我校“水资源工程”学科蝉联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第一
发布时间: 2023-10-30

近日,软科发布2023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。我校共计上榜22个学科,上榜学科数量位居全球第291名、国内第43名,其中水资源工程学科蝉联全球第一,海洋科学、土木工程、船舶与海洋工程、遥感技术、矿业工程等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强,地球科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强。较2022年,15个学科排名有所上升,其中地球科学、大气科学、农学等3个学科上升幅度均超100名,材料科学与工程、生物工程、交通运输工程、遥感技术、经济学等5个学科新增上榜,我校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。

近年来,我校立足新发展阶段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聚焦“双一流”建设和内涵式发展,优化学院学科布局,充分发挥新校区的引擎作用,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,加大高水平团队引育力度,推动产业链、创新链、学科链、人才链深度融合,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,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。未来,我校将锚定国家“江河战略”和水安全亟需,重点围绕水利、环境、土木、信息、海洋等优势学科建设方向,布局多个优势学科集群,打造多学科参与的学术、科学、技术和产业创新联合体,进一步提升学科综合实力,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保障。

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基于学科国际权威奖项、学科顶尖成果、高水平科研产出、科研质量、国际合作等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,对理学、工学、生命科学、医学和社会科学等五大学科领域55个细分学科进行全球排名,旨在为高校评价学科国际竞争力提供参考。


撰稿人:崔闯  审核人:常永明